当前位置:首页 > 感悟 > 我的北斗之旅

我的北斗之旅

发布时间:2011-11-10  作者:陈小燕  来源:新闻中心   【字号:    

陈小燕

 

转眼间二十几天的北斗之旅实习交流已经结束了,回首过去,总有一种幸福的感觉,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很有意义,在香港和深圳我感受到很多,也学到了很多,忙碌的生活让我没有时间好好体会和反思这一切,我想是时候静下心来好好地思考在过去的这段日子里我收获了什么,给自己的北斗之旅做一个总结。

出发前——期待和迷茫

记得我在实习契约中写到自己的学习需求和目的,从那一刻起,我已经开始思考自己选择参加这次北斗之旅的原因和目的,最大的动机是想要通过这次赴港实习提高个人专业素养,强化专业能力,能够对自我有新的认识和解读,当然也想要好好了解和学习香港的社会福利制度和相关模式(筹资模式和服务传递机制)、香港社工的职业培养和发展、以及香港文化和社会各状况,开阔视野,为今后自己从事社工相关工作及推进大陆社工发展积累所需的经验和知识。写下的都是我的期待、我的愿望,带着这些愿望和期待,我开始了我的北斗之旅。

第一关是要经过小组和个人遴选,获得参加北斗之旅的机会。在将近两个月的遴选中,我和我的小组成员一起奋斗,和老师们“斗智斗勇”,再加上漫长的等待,好不容易才得知自己被选上了,那种激动的心情是难以言喻的。这个过程让我深刻地感受到这次实习的机会是十分宝贵的,我应该好好地珍惜。

第二关是出发前的培训工作坊,这一个环节虽然轻松但很重要,从中我们开始慢慢熟悉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建立属于我们的北斗之旅团队,进行自我认知的过程,也感受到老师们对我们所寄予的厚望,还有师兄师姐们的支持和指导。一个接一个的培训,让我有点小小的疲倦,感觉自己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就已经站在起跑线上,心里有点迷茫和焦虑,不知道接下来要面对怎样的困难和挑战,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完成所有的任务,就这样我带着既兴奋又忐忑不安的心情踏上了开往深圳的火车。

香港篇——充实和感动

感觉在香港实习时的时间是过得最快的,在那短短的两周里,我有机会进行各种观察、体验、参与、尝试……虽然感觉很忙碌很累,但每一天我都过得很开心很充实,因为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一开始对香港的社会福利和社会工作只是一知半解,通过圣公会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组织我们参观和体验,和在马北的实习,现在我对香港的福利制度、社会服务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亲身体会到其制度的完善和服务的专业。在中心的实习中,我有机会尝试自己设计和带领小组、探访独居老人、和外展青少年聊天、体验深宵外展、观察义工小组和桌游小组,还到湖景综合康复中心参观,和智障人士近距离接触和交流……这些都是我以前没有过的经历,它们大大地丰富了我的见闻,教会我很多东西,也让我发现自己还有很多的不足,还有很多需要继续学习和改进的地方。

在香港实习的过程中,我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和支持,他们总能带给我很多的感动,文先生的谆谆教导让我明白“一日社工,终生社工”、罗姑娘的指导让我慢慢发现和认识自我、吕先生的细心照顾让我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暖、谭凤屏督导对我的提醒和开导让我克服了实习中遇到的不少难题、还有马北的全体工作人员对我的支持和照顾、义工们的无私奉献、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和对我们的接纳……虽然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并不算很长,但是大家对我的帮助、指导、支持和接纳,我会牢牢地记在心里,这份感动会一直陪伴着我。

深圳篇——反思和收获

在深圳我们前后待了9天,其中包括罗姑娘和吕先生为我们准备的前期工作坊和总结工作坊,以及对深圳部分社工机构的参观和探访,每天我们都在提问题,都在思考,在不断的反思中我们收获了更多。很明显,我们国内的社工才刚刚起步,还有很多的不足,与香港的社会工作相比是有很大的差距,但这也告诉我们,未来的社工发展需要我们,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等待着我们去开拓和创新,我们可以把在香港学到的知识和经验与目前国内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做一些调整和修改,创造出真正适合我们的发展模式,一起为社工的发展、为社工的明天而努力!

参加工作坊是我最喜欢的一个环节,我喜欢和大家在一起,一起分享我们的收获、聆听每一个人的心声、分担各自的烦恼和疑惑、互相支持和鼓励、一起享受成长的过程。每一个工作坊都会带给我一些新的想法和认识,总有一些瞬间打动和触碰到我内心的最深处,让我在那一刻感受到生命的美好,让我了解到最真实的自己,那种感觉是难以言喻的。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因为我拥有了太多太多美好的回忆,这次的北斗之旅带给我太多太多的收获……

结束后——感恩和怀念

810日我登上了回家的大巴,其他的伙伴们也有各种的安排,我们的北斗之旅也就这样结束了,多少有些舍不得,但我相信我们的团队还在,我们对自我、对生命、对未来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期待,这个暑假里我们一起走过并成长了,这段共同的经历是我们之间最好的默契,感谢徐老师、熊老师、陈老师还有我的19个同伴们,感谢大家一路上与我相伴,给予我那么多的支持和照顾……

相信未来的路上,我们还会再次相遇,我期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