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故事 > 万里之行实践路 调研访谈下基层

万里之行实践路 调研访谈下基层

发布时间:2011-11-15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字号:    

采写/记者 严烨青

今年暑期,在团研所、校团委的指导和支持下,我校团友会组织了“知行万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前往广东、河南等地,送培训,访校友,搞调研,正如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新清所寄语的——深入社会求真理,学以致用惠人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由于团友会的暑期实践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团队加大了前期对团员们的培训力度。团中央青农部挂职干部、共青团湘潭市委副书记王利、曾任我校青少系系主任的黄志坚教授先后为团员做了共青团工作专题培训,讲解青年特点与共青团工作。团友会还邀请了中文系副教授梁鸿、原校友办副秘书长赵桂宝老师详细讲述农村调查方法及校友访谈技巧。

“这些培训在调研、访谈中完全体现了效果。我们有一次和一个团干部交流,结束后他给了我们很高的评价,他说本来以为大学生都不懂团的东西,没想到中青院的学生懂得这么多。”活动负责人江铮说。

77,全体团员在抗日战争纪念馆前庄严宣誓,作为此次实践活动的出征仪式。

在安阳豫鑫锅炉厂调研

调研活动是团友会暑期实践的保留项目,除了以往的“基层团组织创新工作研究”、“共青团干部魅力因素研究”等调研课题外,今年还增加了新的内容——“城乡一体化背景下青年就业创业及其对策研究”和“农村青年文化生活研究”。江铮向记者介绍:“每次调查研究都会推出新的课题,今年主要是想让团员们走入基层,所以选择了这两个主题。”

在广州玉岩中学授课

“送培训下基层”是此次实践的特色活动。在河南安阳,团员们向龙安区和文峰区街道办、安阳钢铁厂的工作人员介绍了社区工作方法,为工作在基层一线的人们送去学术养分。在广州市玉岩中学,团员们用六天时间为中学生们讲授了青年领导力系列课程。授课团员之一、2009级中文系学生高语阳告诉记者:“在广州的每一天都很忙很充实。我是第一次当老师,第一次上课的时候,我特别紧张,高中的学生也特别活跃,但到后来就能把我所掌握的东西教给他们了。”

“校友访谈”活动则打上了深深的中青院痕迹。通过和已经毕业的校友们的交流,采访他们对中青的记忆、对学校发展的建议以及他们走出学校后的人生经历,从而总结出中青院独特的育人模式。在河南鹤壁市,为了便于访谈,在校友会的帮助下,鹤壁的6名校友集体接受团员们的采访。团员2010级中文系胡胜说,那次集体采访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董建涛师兄,“师兄说,我们中青学子在成长中最应该树立的一种意识是责任意识。我们要保持这种意识,因为现在很多人忘却了自己作为一个青年应该负担的国家的、社会的、家庭的责任。”“校友访谈,其实是给我上了一堂人生课。”

在实践的过程中,团队也非常注意宣传。江铮告诉记者,团队首次尝试了微博直播。团队在新浪微博平台上建立了“知行万里暑期实践”的官方账号,借此与其他高校的社会实践队伍进行交流。“到活动结束,我们一共发了111条微博,拥有235位粉丝,与众多高校实践队建立了良好关系,河南一所高校还向我们发出了邀请。”江铮说。

活动结束后,团员们都表示,无论在个人成长还是团队凝聚力方面,他们都收获多多。团员之一、2009级青少系黎振国说,半个月的实践最大的收获就是明白了作为干部要常忧人民之疾苦,作为青年要怀有坚持乐观的心态,作为大学生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家华也肯定了团友会的实践活动:“大学生的学习和成长,离不开社会大课堂。‘知行万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同学们认知社会,参与社会,服务社会,引领社会,在社会体验式学习中更好地成长发展。”